close

告別 
作詞:李格弟 作曲:李泰祥

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這(你)燈火輝煌的夜(眼)裡
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
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
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
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
再笑一笑 一笑就要走了
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嗯(啦)
(各自曲折)各自寂寞 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

李泰祥無疑是台灣當代的音樂大師之一,而其富有藝術價值的流行歌曲創作,更是膾炙人口。
相信跟筆者在相近年代成長的人們,很少沒聽過這首原來由唐曉詩及李泰祥所演唱的「告別」一曲。

在個人年輕歲月,對於當時的流行歌曲大都耳熟能詳,也很喜歡哼哼唱唱 (儘管歌喉不怎麼樣…)。 J
近年來對於華語流行歌曲雖仍有聆聽,但是關注度早以不如以往。

我倒不覺得現今流行歌曲不好,而只是自己的年紀漸長,脫離了現今流行唱片市場的主力訴求對象,所以會引起我共鳴的歌曲變少了。但這不就是「流行歌曲」的本質嗎?它就應該要反映當代年輕人的想法及思維。無論如何,其中還是有許多好歌曲,這是我們必須肯定的。

今天無意在電視上,看到這首重新由陳永龍翻唱的「告別」MV,心中的悸動卻又再度重現。

除了重溫這首經典歌曲之外,主要是 MV 的內容讓我很有感觸。
唉,當你眼見所愛的人,跟著別人步入禮堂,這會是對自己多麼殘忍的一件事。

我很佩服 MV 中的男主角的勇氣,他一定是很深愛另一個男子吧,所以才會參加他的婚禮。
但他在跟新郎新娘敬完酒之後,還是受不了內心的煎熬而離席。
而在回程的計程車上,男主角聽著車上播放著這首歌;他打給了他的愛人,請其傾聽。同時對他說:「只是忽然很想告訴你,我真心的祝福你,希望你幸福快樂…」。

嗯,很心痛,但也是很理智的作法。

自己沒有像他這樣的勇敢,所以我選擇逃避對方婚禮的場合,以免觸景傷情。
可是由於上天命運的捉弄,盡管很想告別,卻始終要面對。

個人經歷或許沒有如這首 MV 般的刻骨銘心,但也確實受傷很深;不過我畢竟度過了這段煎熬。
一如歌詞所說的:「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  各自曲折   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…」。

路,還是要走下去的。

很高興多年之後,經由新的製作團隊及陳永龍的演唱,讓這首歌可以讓新一代的人們欣賞。
歌曲詮釋的好壞或許見仁見智,不過我個人倒是很喜歡。
原曲之經典詮釋可能不易撼動,但只要賦予另一種時代意義,這就是值得肯定的。

與其執著於過去的緬懷,何不放開心胸,勇敢告別過去,創造新的未來。
這一向是本人的人生哲學。

相信不僅適用於愛情,同時也寄望於現今流行音樂的創作工作者。

[後記] 4/18

最近抽空去購買陳永龍的「日光 雨中」專輯。
在聆聽的當下,正好是個下雨的午後時光。他溫柔的嗓音,恰如其分的詮釋了李泰祥的諸多經典歌曲。
接續之後自己播放的蕭邦「敘事曲」,整個感覺是讓人覺得很有詩意,也擺脫了鬱悶的外在氛圍。

推薦給大家,無論你是會讓你重拾回憶的較早世代,或是勇於表現自我的新生一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urice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