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晚熟,上大學後才開始接觸電影。在那時期,只要有一點與同志相關的電影,我幾乎都會去戲院觀賞。當時對我而言,電影是尋求自我認同的最佳方式。

但許多電影我只看過一次,加上年代久遠,劇中細節早已遺忘,但是印象卻是還在的。

標題之所以稱為“巡禮”,是因為自己不對電影內容多所著墨,主要是記錄個人的一些回憶及感想。

我記得「俘虜」這部片子也是在大學時期看的,這是一部風格別具的電影,它以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。最大的特色是全片沒有出現任何一位女性角色,因為故事發生地,是在一處日軍管理英美戰俘的俘虜營中。

在軍隊內同性產生曖昧情愫的情況,應該是司空見慣的吧!(我個人就有過...J) 此片獨特之處,是加入東西文化衝突的因素,讓劇情更有張力。不過也難怪,此片是由知名日本導演大島渚(Nagisa Oshima) 所執導的英語片,電影本身就已經是東西融合的成果了。

片中讓我印象最深的,莫過於劇中飾演 Jack 的 David Bowie 親吻日本軍官 Yonoi (坂本龍一,Ryuichi Sakamoto 飾演) 的一幕,在劇中的確還蠻有震撼力的。 而劇終 Jack 被活埋處死,而 Yonoi 去剪取 Jack 頭髮做為留念的情節,則是令人感嘆。(唉,同性之間的愛,非得一定要如此悲涼嗎...)

說實在的,此片真正著墨同性情感的篇幅不多。盡管全片是以同志曖昧情誼為主軸,但真正令觀眾印象深刻的,反而應該是東西文化不同所擦出的火花吧!

對我而言,我最喜歡的是此片的電影配樂。坂本龍一的音樂,的確令我印象深刻,也為本片增添了不少迷人的氣息。主旋律帶點東方神秘而低調的感覺,跟全片一直縈繞的曖昧關係,倒是蠻相配的。電影原聲帶中,最後收錄依主旋律改編的 vocal 版本 "Forbidden Colours",曲名應該是緣自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 (Mishima Yukio) 的同志小說 「禁色」 而來。這也表示,同性之間的愛,始終包覆著禁忌的顏色吧!

不知是否我的品味特殊,整個電影原聲帶中,一直念念不忘的,反而是一首小男孩演唱的小品 "Ride, Ride, Ride"。這是劇中 Jack 的弟弟平時所哼唱的一首歌。也是 Jack 臨死前,腦中出現的旋律,因為 Jack 始終覺得對自己弟弟有所虧欠。還記得歌詞最後片段是這樣的:"For far in the distance, burn the fire, for someone who has waited long..."。是啊,有些值得你關愛的人,他們一直在不遠處等著你呢!

眉批:無論是親人或朋友,平時就應該好好珍惜,可不要失去了才明瞭其重要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uricehall 的頭像
    mauricehall

    看斷背山不流淚:Maurice Hall's Secret Garden & Dilbert's Soliloquies

    maurice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