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px-Lan_Yu_film 最近較忙,有一陣子沒有更新 Blog。本想繼續撰寫之前的生活回憶,但無意間又重溫“藍宇”這部片子及原著小說,感觸很多,於是先發佈這篇文章。

人生歷練是一件很奇妙的事,隨著歲月增長,對事物的看法及感受也會改變。“藍宇”對我來說,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。

我一次看“藍宇”,當時是在電影院內欣賞的。還記得我應該是特地請休假(我好像常做這種事…J),所以是一般的上班日,電影院內觀眾稀稀落落的。

重點是,我看完之後,對這部電影有點失望,甚至覺得導演關錦鵬把此片拍的太煽情了。主要的原因是我之前已經看過原著「北京故事」,當時這是一部在網路上很有名的同志小說,我非常喜歡。電影顯然做了一些改編,而且忽略了很多細節。在當時深受原著小說影響的我,顯然不太能接受導演欲呈現的方式,在看完此片之後,並沒有很好的印象。也因如此,此片一直不在我喜愛的同志電影表列之中。

隨著時光流逝,對電影內容及小說的細節早已淡忘的我,卻在最近重新欣賞這部電影多次,然後也再次拜讀了原著小說。

弔詭的是,同樣的電影,在多年之後重新欣賞,卻有截然不同的感覺,自己心情充滿壓抑不了的悸動。

的確,比起小說,電影簡化了許多細節,甚至是一些衝突及轉折點。但拋開小說的影響,我重新感受到導演所要傳達的重點:愛,就應該是那麼簡單,那麼單純。而這正是主要角色藍宇的個性及精神,也符合小說中要闡釋的意念,儘管電影及小說的述說方式有些不同。

當初會覺得電影處理的有些煽情,主要是原著對兩個主角悍東及藍宇之間的分合及彼此觀念上的差異,有著較深刻及細微的闡述,而電影在這方面著墨較少,包括悍東結婚及後來離婚的原因。那時自己較執著於整體細節的呈現,對於電影的輕描淡寫,感到不足以表現藍宇的愛及悍東內心的矛盾衝突。

多年之後,當自己用一個全新的觀眾角色去欣賞時,反而感受到這部電影的單純意境。無需太多細節,無需長篇大論的訴說,只需靜靜感受到兩人之間那濃烈而堅定的愛。而這是無關性別,只是人類內心最自然的情感呈現。

可能自己後來也經歷了一些事,對感情的看法也有了改變。而讓個人心有戚戚焉的,竟然發覺自己在許多方面的個性及本質,與劇中的藍宇是如此的相像。

說真的,盡管自己早已不年輕,對愛情的觀念卻仍然一樣執著而且真誠。但如同劇中的藍宇,這種執著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幻想,而是經歷過現實人生後的堅持。愛情對我而言,不是單方面的施捨或照顧,而是兩個人彼此付出及對未來的約定。感情生活中絕不是如童話般的美好,對同志而言,有更多的社會壓力橫阻在前。

期望自己可以像藍宇一樣堅強,具備有無比的勇氣去面對這一切。現實是殘酷的,但不意謂內心也必須變成虛偽而世故。愛,其實沒有那麼複雜,只要秉持一個單純而堅定的心,相信所有的困難險阻都可以迎刃而解。

眉批:真愛固然難尋,但只要雙方努力付出,用心經營,無論結果為何,也就不枉此生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uricehall 的頭像
    mauricehall

    看斷背山不流淚:Maurice Hall's Secret Garden & Dilbert's Soliloquies

    maurice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