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43433:盛夏光年 Eternal Summer:曖眛關係的大螢幕版個人部落格內有一系列「關於曖昧」的文章,正好可以與此電影的主題互相輝映。過去曾經跟某個網友談到自己所經歷的曖昧過程,但對方似乎很不能理解。若有人對這種同志曖昧情誼感到好奇,除了可以閱讀個人的拙作之外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欣賞「盛夏光年」這部電影了!

自己並不算真正的電影迷,看過的電影也不算多。網路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影評,其中不乏有許多精闢解析的觀點,這並不是個人淺薄評論可以比擬的。雖然自己喜歡在部落格中談論電影,但充其量只能算是影片觀後感吧!我只針對有感覺的電影提出淺見,希望藉由一個同志的觀點,與有緣人分享自己的想法。

「盛夏光年」此部電影評價是很兩極化的。有些人很喜歡,但卻有專業的「影評人」,批評此片“只有假意,沒有真情”。嗯,若真要評論的話,由我這個曖昧經驗豐富的人來發表一些看法,應該是很適合的人選。 J

沒錯,以電影技法的成熟度而言,「盛夏光年」不能算是很圓滿的作品。對我而言,電影裡童年階段的選角及表現,以及若干劇情鋪成及轉折,的確有一些缺點存在,這是不可否認的。但影片中幾位演員恰如其分的演出,卻為此片增色不少。電影兩位男主角:張孝全及張睿家,同以此片雙雙入圍金馬獎,最後並由張睿家獲得最佳新演員獎,實至名歸。持平而論,本片或許不完美,但還是值得一看的小品之作。

但為什麼有些人會對此片會有許多不同的意見,甚至是很嚴苛的批評呢?說穿了,就是自身人生經驗及欣賞角度的問題。本片是以男孩同性之間的曖昧關係為主軸,穿插異性之間的友誼及情感糾葛。對很多人,大部分是異性戀者,甚至部分同志(如我文章開始談到的網友),由於缺乏這方面的體驗及感受,會對影片中許多劇情感到質疑及不解。

電影是一種藝術作品,也牽涉到許多技巧及手法的呈現,端看每個導演的功力而定。儘管你可以用所謂「客觀」的角度去評析一部電影,但若缺乏人文的關懷,也就是從“心"去感受及體會電影內容,這樣的影評也不過是矯情之作而已。

「盛夏光年」內描述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:“正行”及“守恆”之間的成長歷程,以及兩者之間濃得化不開之曖昧情愫。劇中安排了另一位女主角“慧嘉”介入其中,後來並成為“守恆”的女朋友。但“守恆”並沒有因此遠離“正行”,依然與他維持異常親密的「好朋友」關係,彼此之間形成了愛情及友情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。

我看到一些人對此片的質疑焦點,就是集中在這段三角關係的呈現,以及“正行”及“守恆”擦槍走火而發生的性關係。哈哈,以我這個「曖昧達人」的眼光來看,大部分是合理的;至於少部分劇情安排可能不盡完善,實不需要再吹毛求疵了!

重要的是,電影精準的傳達了“正行”身為一個同志,愛上了“守恆”時,那種身處於友誼及愛情之間的痛苦掙扎,個人完全可以體會。而“守恆”,這個不敢面對自己真正情感的角色,在劇中逃避現實的種種反應,我也遇到過不少。J 至於“慧嘉”這個角色的鋪成,的確也是許多同志會面臨到的實際問題,我覺得很符合整個電影的調性。

明眼人都知道,劇中“守恆”真正愛的人是“正行”而不是“慧嘉”(否則他不會為“正行”流淚的…)。電影似乎沒有給觀眾一個明確答案,我想許多人都會覺得惋惜。但如同現實生活中,許多人最後的選擇,也往往不是自己的最愛;無論是因為迫於社會壓力,或是其他因素,就把它視為芸芸眾生中的一環,相信你就會釋懷了。

或許如電影裡所說的:「人長大了,真的什麼都變了…」,但記得永遠相信自己,也相信每個人都應該被珍惜!

眉批:曖昧關係儘管提供了電影很好的素材,奉勸各位施主在面對此類課題,還是必須要理性分析才為上策。感情或許是盲目的,但對於衍生的煩惱及問題,還是必須用理性化解才行。版主曾深受其害,各位施主可引以為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uricehall 的頭像
    mauricehall

    看斷背山不流淚:Maurice Hall's Secret Garden & Dilbert's Soliloquies

    maurice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