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Beautiful Laundrette.jpg
這又是一部我在大學時期所欣賞的電影。那時同志電影很少,而此部電影算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同志電影之一。
 
我看電影大多是一個人去,尤其是關於同志題材的電影。比較特別的是,此片當時卻是和大學同學一起去看的。Why? 因為此同學是至今唯一我曾經 come out 的對象。大學時期的我,正處在自我認同的階段,有段時間內心感到很徬徨無助。有一天身心覺得很脆弱,在一時衝動之下,向當時這位好同學吐露了自己的心事。
 
那時心裡面希望有人能認同自己,所以才邀請同學一起前往欣賞此片。不過我們看完後,並未針對影片討論感想。主要是彼此之間多少還存在著一些尷尬,而我以後也沒有和他再談及這方面的事。
 
嗯,這段自我認同階段,以後有機會再詳加敘述吧!
 
此片導演為 Stephen Frears,這部電影算是其開始引起注目的作品。但其後的電影「危險關係」 (Dangerous Liaisons),則才是一般大眾所熟知的片子。
 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此片兩位主要演員之一的丹尼爾‧戴路易斯 (Daniel Day-Lewis),當年同時也參與了「窗外有藍天」 (A Room with a View) 一片的拍攝,並且都獲得不錯的評價。
 
Daniel Day-Lewis 後來並以「我的左腳」 (My Left Foot) 一片,得到其第一座奧斯卡男主角獎。說來有趣,許多我早期看過的同志電影,後來都變成一些著名演員嶄露頭角的開端。看來同志電影儘管是屬於小眾市場,但似乎成為部分演員最好的主流電影晉身階了。
 
為什麼我下的文章標題會跟羅密歐與茱麗葉有關呢?因為片中的劇中主角 Omar (Gordon Warnecke 飾),是巴基斯坦裔英國人,而另一主角 Johnny (Daniel Day-Lewis 飾) 則是當地的英國白人,並且是 Omar 的高中同學。而劇中的主要衝突點,是在於兩個族群之間社會融合問題,加上兩人之間超越種族藩籬的愛情故事,儼然就是現代英倫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。只不過主角換成了兩個年少的叛逆男孩,而導演也給我們一個不同的 Happy Ending。此片的另一中文譯名為「年少輕狂」,也點出了此片的主要劇情軸線。
 
個人曾有過國外生活的經歷,儘管時間不長,但卻體會到少數族裔在白人社會內,所受到歧視及認同的問題。每個少數族裔在西方社會裡,都會有就業的群聚現象。例如在美國開洗衣店的很多是韓國人,而在英國則以巴基斯坦人居多。由於本片劇本是由巴基斯坦裔劇作家所編寫,所以內容更真實了反應當時的時空背景。
 
當然,此片的重心還是在兩個不同種族及文化上的衝突,而這道鴻溝似乎是很難去跨越的。但是藉由經營洗衣店的共同目標,劇情卻巧妙的將兩個不同種族背景的年輕男孩,結合成命運共同體,進而打破社會上約定成俗的慣例及道德上之禁忌。
 
事實上,劇中 Omar 及 Johnny 在學生時代彼此就已經有了同性情誼,但畢業後並無聯繫。Omar 本身很不喜歡英國社會,畢業後也找不到工作。在父親介紹下,才開始替事業有成的叔父 Nasser 做事。而另一方面, Johnny 因為失業而淪為龐克族而無所事事。Omar 後來開始負責叔父洗衣店方面的工作,在路上遭遇當地龐克族的攻擊,但卻因此意外與 Johnny 重逢。
 
原本兩人都失業,也都對未來沒有規劃。但由於一些因緣巧合,兩人開始同心為洗衣店事業奮鬥,後來並開創了一間嶄新的洗衣店,並獲得了初步的成功,這也是電影片名的由來。Anyway,經營事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,尤其必須不斷面對當地龐克族的挑釁及衝突。但 Omar 及 Johnny 兩人卻在此過程中,更堅定了彼此的情誼,並進而相知相惜。
 
而Johnny 身為白人,卻因為愛 Omar 的緣故,勇敢的挺身而出,協助少數族裔對抗龐克族的過程,的確為兩者愛情寫下最好的見證。同時 Johnny 為了 Omar ,拒絕了與 Nasser 女兒私奔的機會。劇中Johnny 為 Omar 所付出的一切,也是令我當時印象最深的部分。嗯,要是有個男人這樣的對我,我肯定感動得痛哭流涕。J
 
這部電影最重要的部分,是讓觀眾體會到不同文化及種族之間的差異,而且必須要學習彼此尊重。而一切的開端,就從打開彼此的心胸及成見開始。劇中經由了兩位不同種族的年輕男孩的經歷,告訴我們說:只要心中有愛,相信所有藩籬都會被打破。正如電影片尾一幕,洗衣機內泡沫旋轉的畫面不斷的放大,也象徵所有的差異及紛爭都會逐漸融合而消失不見。

眉批:有句諺語說:「夫妻本是同林鳥,大難來時各自飛」。真正的愛情,應該是用行動表示,而不只是言語上的口惠不實。劇中主角在遭遇社會現實壓力及種族衝突時,卻還能夠堅定不移的面對…。若一生中有幸能得到這樣的摯愛,相信這輩子也就沒有遺憾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urice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